一片暖陽灑落,枝葉間光影斑駁,恰有幾絲日光透入窗內,照得桌上一盤鮮紅欲滴的西瓜越發可口誘人,男人盯著眼前美食,嚥了口口水,一隻手把玩著及肩長髮,偶爾順一順半頭馬尾,心神不寧地瞟向門,彷彿在等待誰。

 

「都什麼時候了還不見人,真是讓人心急。」男人嘆了口氣,索性趴在桌上,閉上眼,眼不見為淨。

 

「急著吃西瓜嗎?」話才剛說完,一道低沉的嗓音伴隨著穩健的腳步聲,從門邊緩緩靠近男人。

 

  男人睜開眼,沒好氣地瞪了坐下來的男人,只見他手上拿著一罐微微散發清香的茶葉,動作俐落地將茶水備妥。

 

「吃西瓜哪用得著配什麼茶……」長髮男人依舊趴在桌上,滿口抱怨。

 

「只是跟孫大爺多聊了幾句,用不著如此生氣吧?」有著一頭蓬鬆短髮的男人覺得好笑地說著。

 

「只是多聊了幾句?看看現在都什麼時辰了!西瓜都不涼了!」長髮男人聽了甚為光火,拿起一片西瓜大口咬了下去,像是要發洩怒氣般狼吞虎嚥。

 

  短髮男人見狀笑了笑,倒了一杯茶放在長髮男人面前,眼神中盡是溫柔。隨後自己也拿了一片西瓜,細細品嚐起來。

 

  長髮男人把瓜籽吐在一旁的枯葉上,便又拿了一片,但這次,同短髮男人一樣,慢慢享用著。

 

「呵呵。」短髮男人看著長髮男人吃瓜的樣子,突然輕笑了幾聲。

 

「傻笑什麼?」長髮男人一手撐著下巴,不經意地問,嘴裡還含著瓜肉。

 

「想起以前在鶴山上吃西瓜的事。」短髮男人開心地說著,語氣裡洋溢著懷念之情。

 

「嗯,我頭一次看到師兄大快朵頤的樣子。」長髮男子也像是想到好笑的事般笑了起來。

 

「我可不像你那般圄圇吞棗地吃下肚。」師兄回敬一句。

 

「我可是有好好咀嚼一番的!」師弟又反擊一句。

 

  兩人對視半晌,不約而同地笑了,如同回到當年,吃著西瓜,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。

 

「想來有趣,當年唯有你一人知道吃西瓜要吐籽,只是我那時沒想太多,現在回想起來,當時應該要問問你的來歷才對。」回憶時,師兄無意間說出當年吃西瓜的情形。

 

「沒人知道?你沒有告訴他們?」師弟睜大了眼,不可置信地看向師兄。

 

「我怎麼知道他們不知道吃西瓜要吐籽,看師兄們吃得那麼開心我也不好意思開口,所以當他們問起咬起來脆口的東西是什麼,我只好告訴他們那是增加瓜肉口感的東西了。」師兄擺出無辜的笑容,但眼中卻閃過一絲狡黠,師弟一見便了然於心,所謂「君子報仇,十年不晚」,更別提師兄沒等到十年就報了仇,而且還讓師兄們以為師兄大方地請他們吃西瓜。

 

「……」師弟再次意識到師兄城府之深,默默慶幸自己當時對師兄並無任何無禮之舉。

 

「別這樣看我,我可是有告訴師父吃西瓜要吐籽的,只是他老人家嫌吐籽麻煩,便連瓜肉一同嚼爛吞下肚了。……早知道就不說了還比較省事。」師兄接著又說出令人哭笑不得的事。

 

「師父啊……」師弟此時已經無法言語,直到現在才看清自己入了什麼樣的門派。何以吃西瓜不吐籽這種事會發生在師門中?要傳了出去,唯恐成為江湖笑柄啊!

 

「不過我有時也會貪圖方便連籽一塊兒吞下去,這沒什麼,只是覺得師父及師兄們的反應特別有趣。」師兄語末終於說出了真心話。

 

「不能吞啊!會生西瓜的!」師弟聽聞師兄這番話,激動地道出驚人之語。

 

「你剛說什麼?」師兄的笑臉一瞬間僵住,掏了掏耳朵,想確認自己所聽見的是否為錯覺。

 

「你不知道嗎?我老爹說吃西瓜籽肚子裡會長出西瓜的,難怪自從下山後都沒有師父的消息,原來他老人家已經……」師弟想到師父不禁紅了眼眶。

 

「噗、哈哈哈哈……」與之相反,師兄聽完師弟所言,居然大笑了起來。

 

「你笑什麼!」師弟有些發怒,卻又感到疑惑。

 

「你、真的是仙境之人耶!」師兄停不下笑聲,僅吐出一句更加激怒師弟的話。

 

「什麼意思啊!」師弟腦門一熱,拿起手邊西瓜皮便要往師兄臉上砸去。

 

「別別!這瓜皮還能做農肥呢!別浪費了!」師兄眼明手快接住瓜皮,一副珍惜的樣子放在手邊。

 

  師弟扭過頭去,氣鼓鼓地又拿了一片西瓜吃著,嘴邊不自覺沾了顆瓜籽。

 

「別生氣了,說說笑嘛!喏,把臉轉過來我看看。」師兄拉了拉師弟的衣袖,安撫似地拍拍他的手。

 

「……」師弟斜眼瞪了師兄一眼,心不甘情不願的轉過臉去。

 

「呵呵。」師兄看見那鼓起的嘴角邊黏了顆瓜籽,修長的手指輕輕地抹過師弟的嘴角。

 

  師弟的臉色有些和緩下來,拿起冷掉的茶啜了一小口,順勢把枯葉上的瓜籽推到師兄手邊。

 

「怎麼?」

 

「去種西瓜。」

 

「你吃下去不就能生出來了,種田裡還得等上好些年。」師兄調笑的說著,手撩起師弟的髮絲把玩。

 

「那你生給我吃啊!」

 

「你就這麼忍心讓你師兄承受生西瓜的痛楚?」

 

「哼!是誰先說要我生的?」

 

「好了不逗你玩了,咱們吃完西瓜去田裡種籽吧!」

 

  兩人一邊吃著西瓜,一邊談天說地,像是要把這些年心中積累的話說完似的。偶爾微風吹拂長髮男子的髮絲,短髮男子便不厭其煩地幫他順了順頰邊的散髮。

  

  落日餘暉斜映著兩人的影子,今年灑下的瓜籽,不知何年會生出又大又圓的西瓜,但於他們而言,不過是平穩生活中的一件小事,他們還有大把歲月能共度,幾時成熟,便也不是那麼重要了。

(END)


arrow
arrow

    弦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